你得以窥见的温柔不过是冰山一角

🎩 蔚澜 🐇

© 🎩 蔚澜 🐇 | Powered by LOFTER

#清色 (修改结尾) 白嘟

这里蔚澜

最近看到有小可爱问了清色的后续 蛮久以前写的一篇短篇

回过去看了下发现没有结尾 坑品一流的我怎么会坑文

现在重新写了结尾然后前面的剧情也有一些修改

如果觉得这个结尾不能接受的小可爱也可以就当做上面一篇就是结尾辣!

——————————

都暻秀从牙牙学语的时候就由父亲带着接触古董行了,都家世世代代都从事这一行。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都暻秀的父亲当真是风华绝代,又迎娶了一名清秀可人的书香门第家小姐,也从此开始这一对神话般结合的夫妻结晶下的男孩都暻秀就成了全城适龄女孩儿心心念念期待着的郎君。

但是她们内心清楚渐渐成长起来的,那浓眉大眼唇红齿白越发让人移不开眼的如意郎君永远都难以属于她们。

因为谁人不知,谁人不晓,都暻秀发疯一样爱着那幅五年前从地摊上收来的巨幅挂画《清色》,刚收来的日子里竟是整整三日茶饭不思,终日端坐在挂画的墙壁前时而痴笑,时而沉思。

这事要是放在别人身上,定是要被议论此人着了疯魔了。可偏偏这故事的主人公是都暻秀,那就不关疯魔什么事了,是人家都公子有眼力,惜宝,是个天才古董家。天才不都有些……这样吗?

于是镇上的女孩反而更加为他疯狂,为他的蹙眉,为他浅浅的笑颜,为他飞扬的衣袂着了魔障。求着父亲为自己提亲,为了被拒绝时看上他那忧郁的神情一眼,看那对自己稍显抱歉的礼仪笑容一眼。

事实上都暻秀对这样的事真的是疲于应付,他心心念念的只是真的想见这个画家一眼,无论他或她还在不在世,无论如何想见一面,无论是在这间房中还是在梦中。《清色》整体很明显描绘的是奢靡甚至稍显低俗的画面,所以才会在地摊上也无人问津,可是都暻秀却从中一眼看到了他或她那份远观的寂寥,好像人间草木都与他无关一样的超脱感。他暗自设想,那个人应该眉眼里都是清寂吧,那个人或许难以找到心上人吧,他甚至想,要是能拥抱他就好了,会不会让他就不再那么寂寞难熬……

小镇上的人都知道,古董店开得久了,总难免会遇上点稀奇古怪的事。都暻秀就不止一次看到自己明码标价的贵妃铜镜中映出贵妃的脸庞,传出贵妃的哭声……但他没想到的是,竟真的有一天可以见到那位画家……

这一天天色渐晚,小雨淅淅沥沥,石板路上路人匆匆的脚步渐稀,都暻秀拉起大门,打算明早早些开业差强补回今天的盈余。慢慢踱步走进里屋却突然灯烛全被一阵风点亮。都暻秀显得镇静,他只是好奇,这次又是哪位贵妃要向他哭诉自己倾城美貌不被欣赏的凄惨亦或是满身才气的诗人怀抱壶酒嚎啕大哭的词句。

缓缓回头却是一位眉眼清秀的少年,嘴唇右上角有颗小痣。望进那双眼睛时他感受到极强的吸力,暗叹“不好。”马上收回了眼光,被鬼魂吸进眼瞳是会带走阳寿的,作为交换,鬼魂便能在重回人间使用此人被他吸走的阳寿。都暻秀避免风险他望着地面开口。

“你是?”

“暻秀,谢谢你喜欢我的《清色》那是我的绝笔作品。”

古老的房屋在灯烛满盏的温暖下发出吱吱嘎嘎的声音,仿佛在长久的潮湿中终于伸展了一回身躯。

“啊……你不知道啊……”

      “伯贤?!边伯贤?《清色》是边伯贤的绝笔??”都暻秀强压着自己的声音,怎么会不知道边伯贤,边伯贤是前朝风名最盛的画家了,自从边伯贤的成名作《胭脂雪》卖出天价后便自成一派,引无数比他年长的名画家也纷纷效仿,二十少年风华正茂啊,幅幅画作都被各路贵人拍出令人瞠目结舌的高价,却在二十六岁那年独自在房中猝死,众人冲进房间时连这个少年的绝笔都没寻到,只是发现他紧紧攥着一张婴儿的画像,死后也不曾放手,大家探不出其中的奥义,各路神婆的说法也禁不起推敲,虽然好奇的大有人在,但苦于无从寻找线索也只得作罢。

“我……听说过你很多传说,也无从核实真假……”都暻秀斟酌着开口,端起桌上微凉的茶盏想润润嗓子。

“暻秀,我一生没有得到一位知己,在我想要在醉生梦死中结束生命的最后一晚,没曾想在梦中看到了百年后会有这样一位唇红齿白的少年看进我内心,理解我的画,于最暗处解救我的苦寂的生命。我那个时候就想啊,要是当真如此,我此生就此结束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你闭上眼。”都暻秀突然想起了什么一般小声叫了出来。

边伯贤闻言缓缓阖上了眼睛。

都暻秀这才细细打量他,从眉梢到嘴角,一点一点,不知道这样看了多久看着看着嘴角扬起了,看着看着眼眶湿润了,看着看着就任由眼眶里的眼泪肆意滚了出来……

似乎察觉到什么,边伯贤陡然睁开眼,发现都暻秀眼泪止也止不住,突然乱了阵脚

“为……为什么哭啊,我本人让你失望了吗?我……我没有传闻中那么好吗?”

都暻秀大概是断奶到现在第一次哭得这样肆意了:“不不……不,伯贤,真的,你和我想象中的人,无数次和我在梦中一起嬉戏的人一摸一样,你知道吗?我们在梦中一起读书,我为你磨墨,我们一起郊游,我们一起……”淌在脸上的泪珠连城了一线,都暻秀可真算的是把平日里端着的清冷书生架子丢的一干二净了。

边伯贤轻轻张开半透明的臂膀,都暻秀一用力却将双手穿过了边伯贤的身体。

悲从中来。

世界上时时刻刻上演着成千上万个虚假的拥抱伪装的微笑,为什么如此难觅的真心知音却无法触碰?

都暻秀狠狠地望进边伯贤一双如初春山泉水一般的眼眸里。

边伯贤眼角跳了一下,右手随即试图用力抓紧都暻秀的左手腕,突然屋外电闪雷鸣,一抓虚空,灯烛连同眼前人一同全灭,化为一阵清风,手腕上没有一丝痕迹。

 “果然,不行是吗。”

惘然间听到大门丁零当啷的声音,踉踉跄跄往房外走,大门不知什么时候打开了,扣环上系着一对玉佩,同心锁。

简单的取下包在帕子中,回到里屋又觉不妥,仔细端详了绝美的成色和温润的包浆细细擦拭了上面的雨水以后贴身佩戴在了胸口。

时间已经很晚了,青石板上再也没有一个人踩过,却不知从小镇上何处传来了悠悠的歌声:“若吾早逝,为我着红装。若吾早逝,置我于花床。 吾身栖夕河,吟我情意歌。 青空七彩桥,慈母相安顾。”

古董店还是一样的开着,十年二十年过去了,都暻秀不再风华正茂,书卷气却还是愈发浓厚了,镇上当年的大家闺秀们也纷纷成了家有了自己的担持,心中的如意郎君却从来没有变过,青少年时的那份钦慕还是纯正依旧的保存在心中只是不再嘴上提起那个人到中年还仍然每天走过石板桥的先生,看着他眼角的笑意带着浅浅的伤怀,没有人知道为什么那样的眼眸和嘴角能如此深沉又俊逸,她们只是单纯的着迷。

 幻想着这位一生未娶的先生心中那个放不下的人或许就是自己。

 再到了后来,都家古董店终日大门紧闭了,听说除了那个雨夜都先生收来的同心锁没有出卖外其他都半送的卖给熟人了。都先生离开了,带着他终日的那种带着笑意的忧郁。

一见如故 眉目成书

如果所有人都祝你快乐

我只愿你 遍历山河 觉得人间值得。


by 蔚澜

还是蔚澜式伤感的小短篇

怕说了be好多小可爱都不会看了

但是这个世界上也没有那么多的如意

深情不负是不是也就算是he了呢

觉得难受的话可以去看看桃李春风啊嘻嘻(不是广告

白嘟最高!

评论(2)
热度(9)